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2021-01-27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把确保师生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多措并举排查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安全防范建设,切实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

  提高政治站位,齐抓校园安全。始终把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成立校领导牵头的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研判校园安全形势,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工作思想认识深入、领导坚强有力、组织运作健全、压力传递到位。建设“大安全”格局,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与各二级部门、单位负责人签订校内治安保卫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明确职责范围,突出工作重点,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强化体系建设,凝聚工作合力。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突出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实习实训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安全教育等八大重点整治领域。针对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要求,各部门密切协调配合,按照防疫要求共同完成校园封闭式管理、卫生防疫、校内食堂、物业服务等各项工作,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组建由基建、后勤、保卫等多部门组成的后勤安全生产检查领导小组,全面梳理后勤安全相关资料台账,抓差补缺,扎实做好后勤安全生产。

  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隐患治理。高频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通过专家联查、专项检查等形式,重点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存放、管理与使用、危险废弃物的收集与存储进行检查,就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现场指正并要求限期整改。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专项安全检查,巡查两校区湖河水域、高层建筑、宿舍、食堂、实验室、商铺等重点部位,着重检查各场所对夏季防汛抗旱、极端气候等灾害的预防准备情况及校园消防安全情况。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在开学及节假日对实验室、宿舍、食堂等区域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电气设备安全、食堂食品安全等内容,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整改。

  加大投入支持,提升防范水平。注重加强安防技术投入,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协同发展。有序推进各项消防工程建设,年均更新灭火器8000余具、消防水带近百条,不断完善烟雾报警和喷淋系统,增设校内视频监控点位,建设先进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与校内微型消防站,提升消防预警与安防监管智能化水平。持续开展安防设施设备改造升级,逐年增设、更新高清摄像点位,努力消除监控盲点,扩充监控视频储存容量,完成监控室视讯系统与教育部门对接。全面升级监控信息平台,完善电子地图、云镜立体防控、越界报警、车辆测速、轨迹追踪等功能,基本实现对校园道路、水面、广场、楼宇等全覆盖。

  加强应急值守,深化校地合作。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建强安全保卫队伍,配齐防卫装备,提升重点区域巡逻频次,有效防范影响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秩序的各类行为发生。加强校地联防联动,保持与地方政府及公安、消防、安监、综治、辖区派出所等部门的互动。疫情期间在学生返校复学和新学期开学报到时段,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引入民警、交警、地方志愿者等校外力量,确保平安顺利复学。深化警校合作,与地方公安局签订平安校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在平安校园建设、突发事件处置和校园法治教育宣传等方面的合作,在校内建设校园警务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能力。

  深化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氛围。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从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向入校新生传授安全知识。创新安全课程形式,开设《高校消防安全教育》《大学生防骗“12345”》《校园法制教育正当防卫》等线上安全教育课程。组织“消防进军训”活动,邀请消防专家现场指导新生实操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提升消防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以校园生活实际为导向,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日”“消防进军训”“药赢冲冲冲”等主题活动,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召开留学生新生教育大会,涵盖普法教育、健康教育、规章制度讲解等方面,要求留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保护自身平安健康。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作用,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在线教育和相关考试,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防灾减灾周,我们应该掌握这几个技能》《“萌新入学季,安全心中记”开学安全注意事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安全教育推文,组织开展“我是安全明白人”抖音话题活动、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等活动等,营造浓厚安全宣教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