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积极探索“浸润式”思想教育新模式

2015-10-12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浙江大学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新模式,引入“润物细无声”理念,着力构建并完善浸润式思想教育。

  让教师成为朋友,在互动中成长。重视发挥导师作用,从爱生如子、尊师重道、同学互助、文化建设、团队业绩等5个方面打造“五好”导学团队。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围绕创新创业、领导力、口才、礼仪、情商、职业发展等6个辅导员工作室,开设综合素质训练培训班、辅导员课程(工作坊)超市,为互动式小班化教学奠定基础。完善“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校领导、两院院士和广大教授带头与本科新生寝室建立一对一全覆盖联系,做新生的“知心朋友”,并以咖啡吧文化承载学生思想教育全过程,创建12个师生交流吧。

  让教学更加鲜活,在参与中成长。在思政课堂中,探索运用案例式、情境式、启发式教学,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在二课堂,通过情景创设的模式,融入互动式、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形成以“求是领导力”训练营为代表的体验式课程体系。推出“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大学生励志成长计划”等,以学生自主申请、自主评审、自主实施的方式,为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搭建成长锻炼平台。创新党员培训教育模式,引入“世界咖啡”等讨论形式发挥学生主体性,引入“现场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盘活课堂气氛、增强课堂效果。

  让裤腿沾满泥巴,在行走中成长。推动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各类实习与实践基地建设。做实社会实践内容,深入开展“红色寻访”主题实践,用“两腿沾泥上党课”的形式开展生动的党史国情教育。拓展学生实习渠道,加强校企合作教学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大型国企、重点科研单位、优秀民营企业等实习计划和海外实习计划,2014年新增201家实习企业,安排192名学生到海外实习;做深实习内容,开展深度实习、探究性实验、长时间实习等,2014年有13487名学生参与深度实习,逾万人次受益探究性实验,逾500人次进行3—6个月长时间实习。

  让榜样无处不在,在新媒体中成长。抓住网络传播特性,推进新媒体建设,评选“学生十佳网络文化工作室”、“十大网络文化作品”。开办“榜样力量”主题教育网站,用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十佳大学生、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影响年轻学子。适应网络时代发展,完善产品应用开发与利用,发行包括Mobile(查课表APP)、Share(资料分享)、Box(云U盘)、Notice(通知大荟萃)等多款产品,服务求是学子。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