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积极推进校园学术文化建设

2016-04-26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浙江大学通过强化师生主体意识、健全激励保障体系、构建多维互动平台,积极推动校园学术文化建设。

  强化师生主体意识,丰富学术文化内涵。举行教师和学生“十大学术成果”评选活动,营造跨学科交流和学术欣赏氛围,引导师生关注学术、投身学术。开展各层面师生学术成果分享沙龙、学术海报展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师生交流吧建设,着力打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推动学术交流成为校园文化新常态。支持青年教师清源学社、学生求是学社、学生科技协会等师生学术自组织建设,指导各社团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健全激励保障体系,挖掘学术文化潜能。推出基础性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紫金计划”、“求是青年学者计划”等一系列教师学术支持计划,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实施基础研究长周期考评制度、去量化考核,设立青年教师交叉研究“种子基金”等措施,保障教师潜心科研。设立求是高等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学术特区”,鼓励交叉学科的原创性探索研究。系统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大学生素质训练计划、“985工程”之“文化素养提升计划”,开展“探究性实验研究”计划,支持大学生开展学术科研创新。鼓励教师启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开展百万“永平奖教金”评选、“五好导学团队”评选等活动,促进教师成为学生学术发展道路上的引导者、助推者。

  构建多维互动平台 聚焦学术文化引领。开设学术讲座,打造求是大讲堂、东方论坛、西湖论坛等品牌学术讲堂。面向社会开展学术公益传播,评选“好医生”、“好护士”,并设立公益讲堂,每位好医生或好护士负责面向公众做一期医学科普讲座。举办“教授为你讲专业”活动,启发高中学生了解专业、关注学术。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学术栏目,定期推送学术之星、学术成果。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大众传播和普及特色科学,报告学术进展,记录科研故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