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构建“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 打造“三全育人”新模式

2020-04-14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 建设,着力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工作汇聚,以开放视野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打造铸魂育人品牌与特色。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促进思政理论课由“被动灌输”向“主动内化”转变。将坚定学生政治信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启动“紫领计划”,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担任学生思政导师,通过面对面交流、形势政策演讲、参观交流、红色主题教育、乡镇基层走访等活动,让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政课,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真正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2009年启动“紫领计划”以来,邀请60余位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担任学生思政导师,培养“紫领学员”510名,举办“问政讲堂”演讲26场,参与活动学生近万人次。

  让善创新创业的人讲创新创业,促进创新创业由“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转变。将创新创业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启动“求是强鹰计划”,邀请创业上有建树、责任心强、有育人情怀的知名浙商企业家担任学生创业导师,通过企业家设计学生实践培养计划、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实践锻炼等“导师带徒”方式,在提升学生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为导师企业激发创新活力,形成校企共建、“师徒”双赢的协同创新机制。2007年启动“求是强鹰计划”以来,邀请100余名知名浙商企业家担任学生创业导师,培养“强鹰学员”1015名,其中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教育部创新创业英才奖获得者在内的百余位强鹰学员成功创业。

  让敢担当的人讲担当,促进社会实践由“体验社会”向“服务社会”转变。将社会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启动“黄土地基层挂职成长计划”,通过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尔市、陕西省志丹县、贵州省湄潭县及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宁波市海曙区、丽水市遂昌县、湖州市三县两区等地建立挂职实践基地,组织学生暑期到基层挂职锻炼,引导学生在挂职期间除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外,落实“走访一批基层青年、收集一批青年心声、结成一批联系对子、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做好一项课题研究”实践任务,向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学习,在艰难险阻中磨炼意志,在服务奉献中成长成才。2006年启动“黄土地基层挂职成长计划”以来,近千名学生暑期赴基层挂职锻炼,其中许多学生毕业后进入选调生队伍服务基层、服务西部发展。

  让真奉献的人讲奉献,促进志愿服务由“临时救急”向“常态输出”转变。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载体作用,创立浙大绿之源学生环保协会和“绿色浙江”公益组织,通过举办“千年环保世纪行”“同一条钱塘江”“百里彩塘”“吾水共治”等环保公益活动,改变学生把参与志愿服务当作打卡经历或“临时救急”观念,引导学生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在志愿服务中提升道德品质和奉献精神。目前,“绿色浙江”公益组织已成长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社团之一,培养了包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得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在内的大批大学生环保志愿者。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