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大学积极探索构建特色劳动教育体系

2021-07-15 来源:浙江大学收藏

  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力加强劳育课程建设,着力丰富劳育实践活动,全力完善劳育评价机制,聚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劳动教育培养机制。发挥学校学科优势,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建设等,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劳动教育要求,分别设定一定学时和学分,并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实习实训等纳入劳动教育认定范围。设置博士生社会实践必修环节,配备实践指导老师,全程参与指导、管理与评价,切实将劳动教育贯穿博士生培养过程。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已建成《农事劳动实践》等公共劳动平台课程,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明确要求各院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设专业实践劳动课程,支持和鼓励专业课教师在授课中结合专业内容开展劳动观教育,目前已建成72门专业实践劳动课程,实现劳育类课程在所有专业全覆盖。

  广开实践渠道,拓展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将社会实践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平台,深入推进“三下乡”“青年学者社会责任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实施“行远”“致远”等专项实践计划,每年组织近万名学生、近千支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打造学生受教育、长才干的精品实践课程。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学子在志愿服务中涵养劳动精神、提高实践能力,先后承担G20杭州峰会、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学生达12万余人次。依托“蒲公英”“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赛事平台,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基于创新的创业实践,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培育奋斗精神。推动劳动教育常态化、生活化,鼓励学生主动投身学生社区运营管理,积极参与教室、实验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公共秩序管理等工作。充分挖掘勤工助学工作的劳动育人内涵,在校内设立23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每年参与人数达1.1万余人次。

  夯实组织保障,优化劳动教育生态环境。成立劳动教育评价工作小组,细化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有关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学生劳动教育过程记录,将劳动素养评价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并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基层社区等协同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共同体建设,引导广大学子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深化劳动实践、强化劳动育人。积极选树优秀志愿者、公益之星等典型,大力宣传劳动教育的典型做法、典型人物及典型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