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积极开展“固定党日+”活动 让党支部工作“活”起来

2019-08-06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2017年9月以来,厦门大学坚持在校历每双周周一固定时间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作为创新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让党支部成员“动”起来、支部工作“活”起来、组织力“强”起来,扎实开展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固定党日+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学得“活”。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和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对理论学习开展“微创新”,通过“书记好党课”“支委讲党课”“党员微党课”,在内容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上花力气,推动支部党课从支部书记唱“独角戏”转变为多主角模式。“书记好党课”“支委讲党课”主要由党支部书记、支委以讲党课的形式,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微党课”由书记辅导、支委集体备课,多名党员同上一个主题党课,鼓励党员自主选题,以学促讲、以讲促学。配合理论学习,在学院大楼、学生公寓建设“党建图书角”,购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方便师生党员就近就便“充电”“加油”。鼓励开展理论研究,引导党支部申报各级党建和思政课题,鼓励党员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

  “固定党日+实践锻炼”,知行合一做得“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拓展学习的多样性。组织党员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谷文昌纪念馆、厦门市经济特区纪念馆和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学习活动。深化党支部“共建共创”机制,在校内,立足党支部职能和业务工作,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共建;在校外,依托本单位学科专业优势,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街道社区、驻厦部队等单位共建,广泛拓展“党建+业务”的“朋友圈”谱系,为事业发展、服务社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结合“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教师党员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健康义诊、精准扶贫等公益服务活动,在实践锻炼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学生心田。

  “互联网+”,线上党建用得“活”。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将“互联网+党建”作为加强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结合工作实际,建设党支部特色微信公众号。基层党委采取党委监管、支部运营、内容众筹的模式,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支部动态等栏目,定期推送图文信息,呈现支部丰富的工作和活动,分享支部党员撰写的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促进党支部之间交流学习。以“智慧党建”为重要着力点,用好用活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