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积极援助宁夏隆德县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2020-04-27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部署要求,在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定点扶贫县宁夏隆德县疫情防控形势,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积极帮助隆德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与隆德县委联系,了解疫情形势,沟通防控需求。学校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启动留存党费划拨和防疫物资捐赠等援助工作,帮助隆德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制定学校2020年度扶贫工作要点,在巩固已有脱贫成效基础上,把提升隆德县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大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等作为重要内容,防止发生因疫返贫现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隆德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帮助。

  多方筹措物资,支援隆德抗疫。从校级留存党费中安排向隆德县捐助扶贫攻坚专项资金15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针对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按照“隆德所需、厦大所能”原则,积极拓宽渠道,先后筹集捐赠红外线测温仪300个、普通一次性口罩7000只、医用口罩1500只,并协调校友企业向隆德县捐赠医用口罩14.5万只和价值8万余元食品,为隆德县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物资援助。

  发挥科研优势,加大智力支持。针对隆德县复工复产后人员健康信息统计需求,组织学校相关专业技术骨干迅速开展研发,仅用5天时间即为隆德县“量身定制”开发了健康信息收集统计系统。将系统接入“健康隆德”公众号,面向全县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各部门开放,确保随时掌握相关人员健康情况,为当地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保障。积极与隆德县卫生健康部门、医院等对接,提供学校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立项清单,寻找成果应用、技术帮扶、产研转化等结合点,积极探索防疫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医疗帮扶,努力为隆德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

  聚焦防止返贫,强化产业帮扶。向隆德县捐赠价值148万元的仪器设备,助力提高当地科研水平和产品质量,力争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巩固脱贫成效,防止因疫返贫。如艺术学院与当地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发挥产品设计等方面专业优势,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支持。拓宽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隆德县农产品160余万元。发动校友企业等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助力推进疫情后复工复产。有的校友企业与隆德县人力与社会保障部门签订用工协议,组织建档立卡户50人开展葡萄种植,包吃住并提供月薪,有效解决了因疫情导致的当地部分农民工返工就业难问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