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大学构建“五个体系” 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育人水平

2021-05-17 来源:厦门大学收藏

  厦门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围绕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服务育人质量,着力构建五个提升体系,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后勤服务。

  构建党建引领的业务提升体系。坚持抓党建、促业务,突出政治引领,对标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确立“一流后勤”建设目标,努力实现“一流意识、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一流业绩”,推动后勤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突出思想引领,持续推广“人手一份党报”学习,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各部门“岗前一刻”教育,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班组、达一线。突出组织引领,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行“一簿六盒”档案管理,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服务育人中坚力量。

  构建育人导向的服务提升体系。坚持强服务、育新人,着力构建劳动育人平台,利用后勤资源优势与特色,搭建“青年劳动实践基地”、“走进后勤”暑期实践项目、勤工俭学岗等平台,精心打造学生实践“第二课堂”。着力提升环境育人实效,发挥后勤职工“劳动指导员”和“课外辅导员”作用,共建“一站式”学生社区。在各餐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设置“匀饭处”,供应“小不点”馒头,倡导“光盘行动”,被授予“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校园环境提升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打造清爽校园。着力提升后勤服务形象,组织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倡导发扬敬业奉献、敬老助老、拾金不昧等中华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身边学生。

  构建结构优化的人才提升体系。坚持优结构、强素质,不断优化人才梯队,根据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精简机构、定岗定编,完善内部岗位晋升制度和激励机制,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和储备,建设管理、技术、服务三类人才梯队,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实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事相宜”用人机制,加强管理、技术骨干的多岗位锻炼培养,激发队伍活力和创新力。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职工夜校”、继续教育学历提升、校企合作培训等方式,提高职工的职业资格证书持有率。成立师徒传承示范点,打造“大师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技传承”、“一日一师一菜”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养。

  构建质效并进的内控提升体系。坚持抓内控、促效益,完善内部治理机制,遵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程序、执行财务预决算制度,严格审批流程,严把“人、财、事、物”关口,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带好队伍。制定《标准化服务手册》,推进“5D现场管理”体系(整理到位、清扫到位、清洁到位、检查到位、习惯到位)落地实施,形成服务品牌效应。完善监督机制,成立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日常检查督办,通过并严格执行ISO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食品安全、HACCP等八个认证体系。完善防控机制,建立各类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办法,定期开展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校门防暴演练、运动场馆救生演练、疫情防控全链条演练等,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排查各单位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举措,签订责任书,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构建内涵发展的文化提升体系。坚持文化引领、凝心聚力,注重精神文化导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营造“识大体、重大局、讲奉献”的后勤服务文化。注重榜样示范,通过评选和宣传“最美后勤人”“感动在后勤·我身边的好员工”“技能达人”“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等活动,树立好典型,传播正能量,彰显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价值。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设立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妇女之家等,组织开展职工夜校、素质拓展、主题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立“爱心资金”、各类抚恤慰问金、员工医疗互助保险等关怀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增强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