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多措并举推进实践育人

2015-09-17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山东大学积极为学生实践成才搭建平台,多措并举推进实践育人。

  完善实践育人机制。提倡“一种经历”,提出并实施本科生“三跨四经历”人才培养体系,将社会实践作为本科生的四种经历之一。开设“一门课程”,出台《本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将社会实践纳入本科教学体系,成为学生的必修课程。提供“一个平台”,建立实践基地428个,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搭建稳固平台。形成“一项活动”,组织“小树林文化论坛—实践归来话成长”交流活动,分享实践中的所思、所感、所获,遴选优秀成果集结成册——《实践归来话成长》。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在纵向上,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建立分层次、分阶段的实践模块,搭建“阶梯式”实践平台,通过思想引导、能力培养、素养提升、职业生涯发展等实践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课程。在横向上,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分结构、分重点的实践模块,开设家庭角色体验、社会角色体验和综合素质拓展三大类实践项目,涵盖专题调研、社会调查、支农支教、培训指导、创新实践、创业实践、科普宣传、科技指导、科研攻关、课题合作、政策宣讲、文化传播、帮残助困、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服务等十五项内容。

  打造实践育人品牌。打造“励志起航”回访母校,利用寒暑假组建近百支队伍,赴全国各地千余所中学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打造“调研山东”观察社会,每年约上千名大学生组成调研团队,围绕当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课题开展社会调研。打造“服务社区”志愿活动,全校20多个学院在济南80多个居民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站,开展包括帮残助困、关爱老人、法律援助、卫生知识普及、和谐社区建设等特色服务项目,参与学生超过10万人次,惠及社区居民近万人。打造“高端人才” 博士实践团,组织一批专业知识精湛、阅历丰富的博士,面向对口企业开展名师讲座、专家培训、项目嫁接、科技服务等活动,用知识和技术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