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大力推进慕课教学改革
打造“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2015-12-02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山东大学扎实开展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慕课)教学方法改革,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数字化和信息化创新,努力打造“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树立开放意识,理念先行。紧紧把握互联网与教育融合不断深化的趋势,及时将慕课教学方法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引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规划中。启动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推进课程信息化建设,积极搭建慕课教学服务平台,开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慕课”一体化特色在线开放课程集群。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国内主流平台上发布40多门在线课程,面向社会公众授课,在线学习总人数已达几十万。

  树立质量意识,打造精品。坚持锤炼精品,1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立项,30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项目。探索建设“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将研究、启发、探索、讨论的参与式理念引入课堂教学,创设基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立体化教学环境。目前,已设立“翻转课堂”教学班30多个,选课修习学生3400多名,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用于“翻转课堂”教学的课程数量在全国居于前列。

  树立创新意识,革新方法。在课程选择和立项上,改变传统的招标评审模式,进行预约认定,对课程先投入建设、后评测认定,激励课程建设提高效率、提升效果。在课程制作上,摒弃固定场所、固定时间、风格单一的录制模式,改为课程制作团队跟着老师的设计走,满足课程对时间、地点、风格的要求。在课程制作标准上,采用前沿制作技术,聘请专业编辑针对不同学科特点进行专门设计。在教学方法改革上,坚持开放式工作方法,定期组织师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