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抓住三个关键环节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05-27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抓教育教学环节,力求“明德于心”。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制订思政课建设标准。深化形势政策教学改革,打造“互动课堂”,展评创新成果。开设“中华民族精神概论”、“中华传统文学修养”等通识教育核心课,将历史、人文、政治、道德等教育融于一体。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策划“十百千”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在学校层面组织十场报告会、学院层面组织百场专题讲座、班级层面组织千次主题班会。参与组织齐鲁大讲坛,邀请齐鲁名师名家解读热点话题,倡导文明风尚。组织“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成才大讲堂活动,让学生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学习收获、所思所悟。三是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教育渠道。组建山东省高校新媒体联盟,加强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覆盖绝大多数本科生。鼓励广大学生加入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网络文明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干净的网络空间氛围。

  抓社会实践环节,促进“化德于行”。一是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鼓励教师参与指导志愿者开展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系列活动,提升学生志愿服务水平。实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每年选拔培训20名优秀学子组成研究生支教团赴新疆和山西开展支教活动。开展辅导员访学生家庭、校友、用人单位的暑期“三访”活动,提高学生发展指导的针对性。推进“服务济南社区行动”,在济南挂牌成立80余个青年志愿服务站,每年累计2万多人次为社会提供超过20余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二是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引导。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百人讲师团”,引导学生党员骨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开展形式多样的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每年派出近百个学生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农村和厂矿,开展社会调查、科技创新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比赛、“传统文化追寻之旅”、“文明礼仪山大行”等活动。

  抓文化传承创新环节,坚持“学以立德”。一是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文化建设成果评选,举办“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文学生活馆”特色展示项目。打造“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和“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组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信仰对话”“讲人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网络文明宣传月”等多层次、多领域、全覆盖的教育活动。二是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全面实施《山东大学章程》,开展规章制度的梳理和立废改工作,制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生行为规范,健全基层党团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学生校园文明礼仪规范,强化升国旗仪式、入党仪式等典礼仪式的庄严感和教育意义。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加强研究生导师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岗位聘任、考核评优、职务晋升、申报各类人才项目的必备条件和重要标准。开展“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感。严格考核管理和监督机制,强化教师群体的自律和自我约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