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7-05-24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抓教育教学,夯实学生成长进步的心理基础。实施新生心理健康“六个一”工程,组织每名新生听一场适应性讲座、参加一次团体活动、开展一次心理测评、建立一份心理档案、阅读一本心理健康手册、观看一场心理健康展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自信心提升训练》《人际沟通艺术》等通识课、训练课和选修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每年组织百余场“走进心灵”讲座,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剧”“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促进学生构建良好人格。建立研究生“123工作模式”,各学院每年至少开展1次团体心理辅导、举办2次大型心理健康讲座、每学期举办3次心理沙龙。

  抓咨询辅导,及时解决学生的成长困惑。各校区设立心理咨询室,各学院设立会话心理专委会,引进音乐治疗、沙盘治疗、情绪减压等手段,通过QQ、微信、邮箱等渠道,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困惑和发展问题。以提升学生自我心理调控、责任担当、环境适应、人际交往、表达表现、沟通合作、实践执行、学习创新、组织协调、人生规划等十项行为能力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设计组织提升性辅导、发展性辅导和矫正性辅导3大类13个训练计划,定期开展专题辅导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高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和自信不足、考前焦虑学生等群体状况,及时把握心理动态,对症强化心理疏导。

  抓危机管理,有效防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建立学生心理危机评估、筛查、预警、干预、处置五级工作机制,完善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危机报告、状态跟踪反馈等制度。实现在校生心理测试全覆盖,完善持续跟踪工作机制,每学期两次报告高危个体状况。坚持重在教育、强化防护、责任到人、处理到位的原则,健全完善心理危机会诊和危机监护工作体系。利用暑期学校、专题班、兴趣社团等渠道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工作能力培训,强化其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警跟踪中的作用。

  抓队伍建设,打造职业化专家化工作团队。聘请校外30余位专家组成心理健康专家指导委员会,全面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订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管理办法,通过专家培训、专业督导和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实施能力提升工程,筛选组织专职人员攻读心理教育博士学位。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要求辅导员任职三年内必须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能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