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2018-03-26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以落实章程为引领,构建制度体系。全面系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认真做好制度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对保留和修订的文件进行系统整合,形成以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依据章程,对资产财务、人事管理、科研管理、自主招生等重要环节,以及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建设等重要领域,制定出台一批文件和规定,加快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

  以科学决策为主线,健全治理体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促进学术发展。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等建设,在教务委员会中设立学生席位,不断健全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通过各种媒体及召开茶话会、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公开学校重大决策及实施情况。

  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完善保障体系。尊重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完善师生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和权益救助机制,制定教师申诉复议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方式,畅通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修订机关作风考评办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强化生活关怀,完善师生医疗服务、困难救助等保障制度,对特困生实施“奖、贷、减、补、助、扶”工程,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以提升素养为重点,建实教育体系。把法制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营造干部师生崇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气氛。抓实对学校章程的普及型学习,印发学校章程单行本,在各二级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讲座,提高广大教职工法治意识。抓实宣传阐释,召开依法治校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主页开辟《普法园地》和“依法治校专家谈”专栏,刊发专家学者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理论文章。抓实课程教学,推进《道德与法律》等课程改革,增加法律基础课学时,加大宪法教学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