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大学“六个从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09-01 来源:山东大学收藏

  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劲动力。

  从严抓好政治引领,把好前进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不断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谋划、党委全委会研究审议、学期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的制度性安排,建立校院工作交流例会制度、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坚持政治底线思维,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

  从严抓好理论武装,汲取发展动力。通过全委会、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实行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学、认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五个一”模式,深入开展交流研讨,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招硬招。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系统深入、分层分众开展理论宣讲,不断提升教职工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

  从严抓好思政工作,落实铸魂育人。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大力推广“互联网+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不断完善教师思政工作机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品德关,严格准入门槛,把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理想信念和思想品德等内容作为新聘教师、国家级人才项目拟聘人选的首要条件。将师德师风要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积极选树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岩土工程中心团队获评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支持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校领导联系班级”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为学生上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和工作格局。

  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构建“发挥四个作用”的特色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健全一校三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工作体系,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精心培育全国及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定期梳理排查机制,推动“一对一”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常态化、长效化。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细化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从严把好党员入口关。制定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意见,明确专职组织员的岗位职责、任职条件、选配程序和管理考核,推动专职组织员在学院党组织全覆盖。

  从严抓好选人用人,建强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海外培训、课题研究、专题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帮助干部补短板、强弱项。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开展集中调研,加大选拔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措施。支持优秀年轻干部校内双向挂职和校外任职挂职,加强岗位历练、基层锻炼和实践磨炼。坚持日常“看”、定期“听”、年终“述”,多角度多渠道发现培养“好干部”。拓宽选人视野,建立“旋转门”制度,发挥“鲶鱼效应”,健全选拔任用体系。夯实“定目标、抓落实、严考核、强保障”的考核链条,考核工作与干部选拔、绩效分配、评奖评优紧密衔接,健全正向激励体系用好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大力使用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从严抓好纪律作风,确保风清气正。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制定实施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纪检组织体制机制,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量。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制定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十项要求,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追求高线。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意识,基本实现“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推动服务师生年度十件实事上升为制度安排,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