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系统规划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2014-10-28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关键环节,系统规划,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规划教育模式。学校将新生入学教育过程划分为集中教育阶段和深入教育阶段,在此基础上统筹安排各阶段课程和教育活动。集中教育为期4周,自开学典礼起至军训结束,以接受、体验、适应为目标,以集中授课为主要形式,全面开展校规校纪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指导、生活指导、军事训练等;深入教育自正式开课至第一学期结束,以巩固、理解、融入为目标,开设“海之子讲坛”——优秀学生标兵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新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明确努力方向;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帮助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完善教育课程。学校根据新生心理特点和实际需求,坚持以适应性教育为主,合理设置课程内容。针对性地开设图书馆使用指导、专业导航、学业与学籍指导、大学生活指导、新生适应团体辅导等课程;开设法制安全教育等课程,组织校规校纪考试、签署反邪教责任书,强化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规范行为意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面向全体2014级研究生新生做主题为《诚信和责任心——研究生的首修课》的入学教育报告。

  创新教育载体。面向全体新生组织入学适应团体辅导训练,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活动,帮助新生完成角色调整、实现自我教育;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播放学生自编、自制的视频片《第一次》和MV《海大欢迎你》;策划制作《新生校规校纪教育宣传片》、《新生文明礼仪宣传片》等短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内容、场景取材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将学生素质测评、奖励、处分、资助、校园文明礼仪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内容通过视频讲解或情景剧方式展现出来,受到学生欢迎。

(责任编辑:王芬(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