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四项举措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

2015-01-21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为实现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出台专门意见。学校党委坚持每学期初制定《中国海洋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公文形式下发各分党委,指导各单位及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意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并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每学期安排4-5个学习专题,内容主要涉及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形势政策教育、高等教育改革、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法制教育、大学文化建设等内容。

  开展专题学习。学校于2009年建立了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度,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通过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作专题讲座,已开展了3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内容涉及党建理论、教育、管理、法律、科技、中西文化、历史等各个方面。专题学习制度注重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辐射示范作用,多次面向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及师生代表开展扩大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推动了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正常化、制度化。

  坚持集中学习。学校固定每周四下午为各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在制定教学计划时不安排教学任务,保证全校各单位可利用该段时间集中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并将此作为制度加以固化。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互动学习、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加强课题研究。学校设有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统战工作等各种研究课题立项,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并给予经费支持。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省市有关评选与交流,充分调动教职工理论学习与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推动形成“以研促学”的学习模式。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