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积极构建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

2015-03-25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师生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使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加强研究宣传。利用讲座、论坛、校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栏、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选树优秀师生员工典型,在校报等媒体开辟专栏,运用大众化语言,在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中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理论研究,将相关理论研究列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题资助范围给以重点支持。深入挖掘海洋文化、海大文化资源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加强校史校情的研究与宣传教育,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海大精神。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结合学校的历史积淀和办学特色,不断丰富文化育人载体,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打造文化育人品牌。

  深化学习教育。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为载体,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成立青少年理论研究中心,与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建山东省青少年文化研究中心,发挥平台和学科优势,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活化。创新传授模式,课堂内创新教学方式,实现课程讲授、读书会、辩论赛、社会调查、主题研讨等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课堂外实施实践教学,共建社团、创建基地、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做好省研究项目指导等。开设慕课(MOOCS)“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通过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邮箱、QQ群、微信圈等丰富学生学习手段和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海大十大名师”评选活动中,4位思政课教师入选,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通过“海之子讲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秀学生标兵等优秀事迹。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我们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团日等活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推动实践养成。以社会实践、就业见习、创业训练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引导师生在实践锻炼中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等项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组织师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活动,2014年度选派24名同学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严格师生行为准则,强化诚信自律的学术责任,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倡导自由民主的学术风气,建立公平竞争的学术秩序,营造创新包容的学术环境,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切实加强学校科研行为管理,促进科研人员廉洁从业。加强研究生严谨学风建设,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导师培养环节中,贯穿于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耿道来(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