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15-04-30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强化制度建设、教育宣传、服务关怀、考核监督,大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国海洋大学教师系列岗位职责》《中国海洋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中国海洋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及《中国海洋大学教职工行政纪律处分规定(试行)》等文件,引导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恪守师德规范,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建设工作的主体、内容、职责、权限,细化了议事程序,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强化教育宣传。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培养和培训的重要内容。新进教师入职教育中,将师德师风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上好“师德第一课”。各院系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不断增强广大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自觉性,引导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选树典型相结合。每年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每年教师节召开会议对师德师风高尚、工作业绩卓著的教师和团队等进行表彰。加强宣传报道,在校报上开辟“我在教学第一线”“教育漫话录”等栏目,加强典型选树和正面引导。

  强化服务关怀。学校不断提高服务教师水平、真情关怀教师工作生活,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和影响力。通过校领导定期调研、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等,深入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倾听教师意见,了解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提高教师待遇、提高大病救助力度、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等措施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将师德师风建设同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建立一支德高望重、业务精湛的教学督导团,通过定期举办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等活动,进行“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传承高尚师德。

  强化考核监督。建立“以德为先”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学术评价指标体系、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将教师队伍学风建设纳入日常人事管理工作中,从教师入校、入职开始,建立全过程的学风考核,在岗位聘用与考核中,实行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建立对考核评价的监督机制。在每年的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员岗位聘任等工作中,纪委监察处与组织部、人事处均就师德师风、廉洁自律等联合发布相关通知,对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广大教职工反映和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和处理,确保公平公正,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加大学术不端处理力度。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