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15-08-25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切实采取措施,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优化课程体系。一是丰富教学内容。鼓励教师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从传统课堂讲授向科教融合、产学研用融合转变。鼓励教师结合研究领域和课题,把最新科研成果和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二是改革教学方法。鼓励教师根据课程属性,进行基于教室、科研平台、实习实训基地的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进基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思考、质疑和验证的能力。三是强化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在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设立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类课程,在各专业培养方案中开设职业规划类课程。引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质的养成》《大学生创业基础》等网络课程,作为传统课程教学的有力补充。

  改革培养模式。一是设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示范区。在水产养殖、生命科学与技术、海洋科学、海洋化学化工4个领域设立国家级、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区,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二是实施针对性人才培养计划。坚持特色与综合并重,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农林人才”“卓越会计人才”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培养长效机制。加大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培训机构的合作,整合多方力量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培养。

  搭建创业平台。一是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大赛。每年举办“大学生创业精英赛”并逐步打造成校内精品赛事,让学生在竞赛中提高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二是加强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O-Lab)、海创空间和崂山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学生创业者提供交流、实践场所。三是推动与社会接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知名企业家、风投人组成校外创业导师团队,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鼓励支持“走出去”,组织校内学生项目参与社会平台的项目路演及培训交流活动,积极对接社会资源,争取更大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