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为学校发展汇聚力量

2015-11-03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把群团组织作为联系服务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多措并举加强群团工作。

  发挥优势,推动工作。发挥群团组织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优势,举办“与信仰对话”系列讲座、“海大讲坛”、时政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专题学习讲座、读书思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抓好群团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妇代会等基本制度,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支持鼓励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通过群团组织开展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五四表彰、大学生科技成果奖等评选活动,发挥模范示范作用。

  服务师生,筑稳根基。工会建立了职工医疗互助基金并推动学校加入青岛市职工互助医疗计划,对困难职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做好工会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妇委会积极参加“春蕾计划”,资助340名春蕾女童。校团委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工作,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团学组织通过支部建在班上、网络新媒体等途径,联系服务青年群体。

  完善机制,助力发展。修订完善教代会实施办法、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等10余项制度,改进完善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开展团支部创新项目立项、志愿服务项目立项,细化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不断提高基层群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定期举办部门工会主席培训、工会干部培训、新任团支书培训、学生骨干培训、大学生骨干学习交流等,努力提高群团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加强保障,创造条件。将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政策、经费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每年从应届毕业生和党政管理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群团干部队伍。党委负责同志经常与群团干部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群团干部思考工作、撰写研究论文,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抓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积极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和团学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支持和鼓励群团干部到各级政府机关和西部地区高校挂职锻炼。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