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2016-03-23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积极探索内部审计工作创新,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审计制度、拓宽工作领域等举措,依法开展多种类型的内部审计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和科研经费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审计与其他监督管理部门间的沟通交流,综合利用审计成果。独立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充分保障内部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审计,不受其他机构和个人的干涉。重视内部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和支持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常规审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的内容和程序。制定《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学校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作了全面的要求和部署。制定或修订《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科研经费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开,加强后续审计,强化整改落实。

  推进重点领域审计。积极拓展重点领域审计范围,抽取部分重点专项进行详细分析,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参与学校预算编制及各重点部门专项经费论证,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介入与事后审计相结合。对所有新建工程和大额修缮工程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程加强与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开支的监督检查。结合内部控制制度评价,强化对未核销借款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全面开展科研经费专项审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