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着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6-04-18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健全党支部组织体系、创新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和载体、完善制度机制和经费保障等措施,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健全组织体系,建强骨干队伍。一是完善党组织设置形式。本着“专业相近、业务相关、工作联系紧密、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将教工党支部建在系所、实验室、部门,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年级、班级。二是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学习)好、作风扎实、服务意识强的教师和学生骨干担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每年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员骨干训练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聘任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党群部门负责人担任党委兼职组织员,选聘经验丰富的退休党员干部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员成长引路人,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加强组织员培训,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组织员的业务能力。

  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形式。一是拓展党支部工作方式。建设党建网站和微信平台,加强党组织与外出交流学习、实习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的联系沟通,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探索大规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网上学习培训,推动参训学员将网上自主学习与线下交流研讨相结合。二是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拓展校外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党员赴延安、井冈山等地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学党章、强党性”微课设计大赛、先锋故事分享会、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三是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制定并实施《中国海洋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五年来共确定立项项目229项。全校28个分党委、党总支均获批立项,参与率达到100%。

  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经费保障。一是严格党内生活。从严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经验,进一步严肃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二是完善激励机制。每年“七一”前评选表彰校级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评促学、以评促建。利用各类媒体对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进行宣传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落实经费保障。设立党建创新活动专项经费,列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