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积极探索推进特色学科发展

2016-08-09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收藏

  中国海洋大学作为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优势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坚持优化学科布局,统筹各类建设资源,积极探索“特色立校、科学发展、树人立新、谋海济国”的特色学科发展之路。

  明确学科发展思路。坚持“强化发展特色、协调发展综合,以特色带动综合、以综合强化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地处理好“特色”和“综合”的关系,强化发展海洋科学和水产学科的特色优势和学科水平。积极研究取得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辐射带动海洋工程技术、海洋医药、海洋材料等海洋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以及海洋经济、海洋管理、海洋法学、海洋文化等海洋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通过理工交叉、文理交叉,不断丰富特色学科内涵,催生新的学科生长点,基本形成与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学科体系。

  搭建学科建设平台。通过学科资源整合,构筑海洋科学研究创新平台、海洋生命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海洋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和海洋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载体。依据各平台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基础,结合所属学科属性,进一步打破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创新要素“学院所有”的行政壁垒,有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通过对各平台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推动其成为优势创新团队汇聚、创新能力提高、重大项目承担和创新性成果产出的重要载体。探索实施“重点方向——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创新团队”四位一体的建设方法,通过以方向聚人才、以人才促项目、以项目建平台、以平台凝方向,推动学科建设高效运转和良性循环。

  完善学科建设模式。聚焦海洋科学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的迫切要求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统筹各类学科建设资源,分类选择学科基础厚重的重点实验室和成果丰硕、技术成熟的工程中心等科研实体。抓住人、财、物等学科建设关键性要素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不同的学科建设模式,建立“汇聚人力资源、盘活有限存量、激发创新活力”的新机制。根据“因地制宜、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创新同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各级工程中心的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激发学科建设活力,推动学校改革和学科建设的整体进程。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