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09-01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武汉大学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良好成效。

  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夯实青春之基。引导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从内涵解读、时代特征、传统文化、中西比较、融入渠道等八个方面全面分析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相关学科学术论坛、弘毅讲堂、博士生沙龙、研究生党建研究会等平台开展主题征文、理论研讨、学术讲座、演讲比赛、时事辩论等活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掀起学习、研究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学院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基地为主阵地,自觉担当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人”。

  以立地为基础,自觉汇聚青春之光。立足校内,注重核心价值观与武大精神、校园文化的融合,用行动传播青春正能量。组织开展以“感恩”“致敬”“美丽武大 文明珞珈”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共同感恩祖国、感恩父母、感恩师长,向党旗致敬、向党报致敬、向法治致敬,将核心价值观与爱校护校相结合。如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以“党旗飘扬在南北极”为主题,开展“武大南极人的那些事儿”主题讲座活动,以武大南极人的科考经历感染学生,激励为中国梦挥洒青春。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为全校师生制作校园地图。环境相关专业学生在校园内开展PM2.5环境监测。

  以服务为使命,充分彰显青春之美。广大学子积极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开展挂职锻炼和志愿服务,以行动了解国计民生,用知识回报社会,彰显青春之美。近年来,学校建立校级实践育人基地14个,先后选派1000余名研究生赴各地进行挂职锻炼。医学专业学生积极开展送医下乡、防艾、防血吸虫等专项活动。电气工程专业学生深入社区,开展节能与安全教育活动。在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武大学子走上街头、走进地铁站、走进社区,与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一起参与文明创建,做“文明有礼武汉人”,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