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积极利用校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16-05-05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武汉大学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有效的育人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整合校史资源。对历史建筑群进行整修,建设周恩来故居、闻一多纪念馆、“六一惨案”纪念亭、珞珈山“十八栋”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学校老图书馆、工学院等15处26栋老建筑群设置李四光、闻一多等历史人物塑像。以校内抗日战争历史遗存为载体开展纪念活动,传承民族精神。

  丰富精神内涵。组织力量搜集整理建校以来与国家、民族发展历程相关的文字、图片、实物和影像等历史资料。以万林艺术博物馆、校史馆、多个专题纪念馆为线下平台,以武汉大学新闻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线上平台,组织《抗战烽火中的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校史展》等专题展,内容涉及传统文化、近代历史、建校历程、抗日战争、学术传承等方面,形成立体多元的展示教育体系。整理相关历史人物的回忆录、传记资料和日记等文献资料,开辟“国立武汉大学抗战十子”等专栏,讲述和传播历代武大人救亡图强的故事和爱国情怀,挖掘和阐释爱国精神和大学精神。

  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的历史文化节、歌咏会、书画展、研讨会、艺术作品展演等,组织各学院(系)开展爱国主义主题班会、团会。组织多支社会实践队在暑期赴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革命老区等地调研学习。组织“重走西迁路”等活动,设置“西迁乐山纪念碑”,开展寻访老校友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