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大学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2017-12-21 来源:武汉大学收藏

  强化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针对研究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感恩教育、学术诚信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有效结合。通过开展主题征文、理论研讨、学术讲座、演讲比赛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研究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研究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推进党建规范。从严从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强化研究生党支部规范建设和党员引领示范。在研究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深入实施“活力创新工程”,立项198个项目,累计覆盖500余个党支部、参与研究生党员30000余人次。组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省级或校级培训,强化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注重学术创新。抓好创新导向和学术精神培育,承办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赛事,每年举办“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五年来,在全国8省(市、区)新建11个校级研究生挂职锻炼示范基地,累计选派1131名研究生开展挂职锻炼,为地方解决技术难题110多项,提交科研论文、调研报告近1500篇。

  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选强配齐研究生辅导员,优化辅导员的考核标准、量化指标和考核方式。健全“四级”教育培训体系,选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进行访学研修,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示范班,承办全国高校研究生工作专题研讨培训班、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