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做结合明初心 查改贯通求实效

华中科技大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06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收藏

  华中科技大学将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加强统筹谋划,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抓好主题教育谋划、推进和督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若干工作组,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工作。定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强化集中指导,加强过程把控,及时检视研判,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走样。制定主题教育总体方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分别制定具体工作安排。组建10个督导组,深入二级单位参加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单位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推进。

  聚焦主题主线,推动学习入脑入心。制定学习计划安排,采用自学、领学、研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坚持领导带头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次专题学习前半段由一位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后半段安排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专题发言,确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及时跟进学,每月至少安排一次理论学习,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坚持利用红色资源学,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前往武昌部分革命场所旧址,通过现场观摩、史实讲解等方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提高理论学习实效。

  扎实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按照统筹近期和长远、促进党建和发展、兼顾事业和民生的思路,紧盯主题教育着力点制定调研安排。提出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等7个方面12项调研任务,要求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牵头负责一项。坚持开门纳谏、深入调研,先后听取二级单位党组织及行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层次人才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设置征求意见箱、电子邮箱、专线电话,“面对面”“背靠背”听取意见建议,把师生的真实声音收集上来。召开6场集中调研会,全面收集意见建议,对能当场解答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通过二级单位党组织,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共性问题;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调研,提出具体解决方案。通过“面—线—点”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避免多头布置、频繁打扰,着力减轻基层负担。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地落实。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推进整改。制定8个专项整治方案,细化34个整治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每一项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目标任务、时间表,一体部署、联动推进,防止交假账、交空账。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立足实际,制定党支部、党员主题教育具体工作计划,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落到底、不走样。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学中心工作,出台教学激励实施细则,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重视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