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四维发力”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4-02-2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收藏

  华中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四个维度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构建智能精准的育人方式,顺应人才培养“新需求”。瞄准数字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以系统性视角和数字化思维审视调整学校的育人模式。优化学科布局,“十四五”以来先后增设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计算金融等信息化、智能化新专业,主动布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数字领域新兴学科,积极构建与新时代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虚实融合的新型教学空间,升级建成116间智慧教室及泛在化学习空间,通过交互讨论、VR教学等数字化教学手段,实现课堂远程实时直播、多视窗互动等功能,满足多学科个性化的教育教学需求。完善数智驱动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全链路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在华中大”数字化教育教学平台,推动“招生—培养—毕业—就业”全覆盖,实现“教、学、管”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数字技术赋能协同化育人,建成“实验教学公共云平台”“ihuster思政教育微平台”“心理健康教育综合管理平台”等一批教育服务平台,升级“课外锻炼管理”“琴房预约管理”等体育、美育类服务系统,为师生提供多领域的数字技术支撑服务。

  创新开放合作的办学形态,开拓资源共享“新模式”。创新开放办学形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助力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等,提升优质资源的供给能力,获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6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7门。把教育数字化作为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倍增器”,加大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118门优质开放式网络课程,包括25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121门在线开放课程,总选课人数达640万。探索互联互通的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模式,建设“问学华中大”国际教育线上学习平台,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波兰、比利时等国家多所高校340余名国际学生申请在线学习;打造依托网络平台的线上国际交流项目,与海外高校合作,实现互通学时认定与结业认定;深化国际数字化科研合作,与国外团队合作成立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与悉尼大学加强医工交叉合作推进“全球数字健康大学联盟”等平台建设,与东盟合作共建“武汉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等。

  建设高效协同的管理体系,打造管理服务“新阵地”。锚定建设“智能化校园”和“数字孪生校园”的中长期目标,进一步梳理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教育的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以数字化理念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统筹设计,依照“统一领导、管办分离、加强统筹、提升效能”总体原则,明确由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统筹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相关业务,新成立教育数字化中心、数据与应用中心,和网络与计算中心共同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运维、教育教学数字化环境资源建设运维等具体任务。强化部门协同,深入实施信息化基础能力跃升行动计划、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行动计划和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支撑计划等“三大计划”,建设以“教学平台”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平台、以“超算中心”为基础的科研信息化支撑平台和以“智能化决策系统”为重点的管理服务信息化综合平台。强化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巩固建设“华中大微校园”信息门户和应用于30多个场景的校园卡系统,构建“网上办事大厅+师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智慧办事服务体系,推出校园智能问答机器人“华小智”,并提供24小时自助咨询服务。

  完善安全规范的保障机制,构建数据治理“新格局”。深化基于智慧校园的数字化治理,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打造坚实可靠的综合化、智能化、便捷化保障。持续完善基于闭环的主动式管理体系,确保校园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健全、管理流程完整和具体执行到位,建立严密的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开展常规化安全监测,及时发现高危漏洞并完成整改,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风险。实施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项目管理方法,出台17项系统集成与共享标准,激活数据治理效能,杜绝系统出现“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智慧教育新基建,夯实“自主可控”的数字底座,推动学生宿舍区全光网络、办公区“AP入室”建设,5G物联专网终端装机量接近4000个,推动实现校园“万物互联”。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应用水平。深化“一张图”应用,建设完善、准确、有序的校园空间数据库,进一步提升学校空间数据利用和服务水平;优化“一张表”建设,实现院系全覆盖,持续提升数据与应用服务质量;完善决策支持系统“数据看板”,提升数据分析及使用能力;完善学生安全预警系统的数据和预警模型,为做好学生管理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