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多举措提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效果

2015-08-10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强化教学实践环节,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章节,组建20多个专题化教学团队,由团队负责人不定期集中组织成员备课、说课、研讨,形成统一教学教案,由任课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专题为学生传达讲授。组织开展视频公开课录播教学,尝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传统课堂向翻转课堂改革。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内容,邀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在学校定期开设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等专题课程,近两年累计开设15门次、240余课时思想政治理论名家课程。在近两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中,共有7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入选,占到总数的1/3。

  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弘扬办学特色,积极挖掘师德师风典型,用地学领域名家先进事迹感召学生。以池际尚院士为原型创作了情景剧《我常怀念她》《雪莲花开》,以李四光先生为原型创作了话剧《大地之光》,在师生和校友中引起强烈反响。组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各学院学生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红色之声”宣讲团,连续3年分赴各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等基层组织累计宣讲200余场次,12000余名学生聆听了宣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外活动,积极推进文明教学科研单位、文明管理服务单位、文明班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家庭等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三育人标兵”、教学名师、“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等评选活动,营造浓厚育人环境。

  丰富教学实践活动。把“社会调查”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有机组成部分,开设社会调查实践课程,设置两个自主学习学分。近两年,围绕“中国梦”宣传教育,先后组织60余支重点团队、400余个小分队,共8000余人,以“地学强国梦、自主创业梦、美丽中国梦、西部建功立业梦、新农村发展梦”为主要内容,开展“千名学子寻梦行”社会调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立足学科专业特点,秉承“践行悟道”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程贯穿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在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以不同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和生产任务。大力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开办矿产调查与开发班、地质调查班等,深入开展“工作性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