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地质实习中坚持开展“三练”教育
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

2009-03-26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融入地质实习的全过程,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培养学生的地质兴趣、地质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协作精神和克服困难的毅力,着力塑造学生实事求是的人生理念、精韧致新的治学态度、不畏艰险的精神品格、乐于奉献的爱国情怀。教师严谨治学,学生刻苦学习,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成为学校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重要手段。

  一、寓教于习练思想

  学校在野外教学中注重把环境地质教育贯穿于整个野外教学过程。周口店既是“地质工程师的摇篮”,又是环境地质教育的生动教材。近些年学校在周口店进行的野外地质实习中,不仅注重基本地质知识、方法和技能的培养,而且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环境地质教育,将培养学生正确的环保思想贯穿于野外教学实习的整个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整个野外教学过程,成为学生的一种社会责任。在周口店野外地质教学中,结合地质资源、矿产资源、环境以及人才与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方面,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学校建立“实习队伍专兼职结合,实习教学与科研管理一体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实习教师努力做到“教书又育人”,“挑两副担子”(教员既要教书,又要负责做学生思想工作),融思想教育于教学实践,学生通过实习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学习,领悟到“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体会“奉献和索取”、“吃苦和享受”的辩证关系,养成“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勇攀高峰”的好思想、好作风,成为地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每年约有800多名学生在周口店参加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利用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环节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已成为学校常规化的思想教育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周口店北京猿人发现遗址等得天独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北京猿人洞和第四纪地质观察带是周口店地质实习的一条路线,每次在学生参观之前的讲课中,带队教师都要在介绍实习内容同时,给学生讲述发现周口店北京猿人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国际合作、爱国至上”,“抗击日寇、不辱国格”,“献身科学、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操和爱国精神。每年周口店野外实习队都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实习期间都恰逢“七一”或“八一”,实习队以临时党支部为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激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丰富实习生活,寓爱国主义教育于教学实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学校与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十渡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开展了联合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2004年学校举行建站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建成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使周口店实习基地真正成为地质学子的“精神摇篮”。同时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京郊农村新气象,通过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新老“三光荣教育”,丰富学生的实习生活,寓爱国主义教育于教学实习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08年学校毕业生共有204名毕业生去西部基层就业,学校地质学、地球化学等艰苦专业毕业生到国土资源行业服务的人数达到80%。

  二、言传身教练作风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周口店实习站被温家宝总理誉为“摇篮”,是一部“天然的地质百科全书”。每年学校都要选派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带队实习教师。目前,实习带队专兼职教师共有48名,其中具有教授及研究院职称的占48%,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占59%,平均年龄45岁,专业领域涵盖构造地质学、区域地质学、地层古生物学、第四纪地质学、地球化学、矿床学等专业,实习队中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既有专业技能优秀、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也有年轻有为、热爱教育的新教师,逐步形成一支学历高,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队伍稳定,积极向上的教学队伍。学校组织实习教师进行教学大讨论,召开教学方法研讨会,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完成每年30万人?时/年的实验教学工作量。在实习过程中教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与学生吃、住、工作同行,坚持带班教师与学生共同听课制度,每天履行例行检查制度,成为实践教学质量和教学任务保证的重要措施。同时实习队还设立行政队长,负责学生思想工作和对外联系。通过周口店实习,有10多名青年教师成为业务骨干,2名教师荣获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学校在野外教学中注重组织学生开展“奉献和索取”、“吃苦和享受”思想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培养学生肯于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实习期间,学校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无论开展野外教学还是文体活动,都要学生树立集体和团队精神。野外分组、以小组为单位的独立填图、小论文的野外素材收集和答辩,都强调学生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培养。实践教学实习采用平时成绩、考试成绩和实习报告成绩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注意平时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培养。通过周口店实习,2005年-2009年学生获得校内科技立项20多项,本科生以实习基地为平台完成并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篇,其中SCI收录1篇,EI等国际检索论文2篇。

  在野外实践教学中教师用自己对地质专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学生感悟到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在周口店实习站,教师就是学生人生成长的罗盘。周口店实习基地成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也是科技创新性成果层出不起穷的摇篮。

  三、实践教学练本领

  周口店实习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野外路线观测、独立填图和独立完成报告阶段,通过三个阶段的实习工作,重点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地质问题,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学校不断丰富周口店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将新三件(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GPS)与老三件(锤子、罗盘、放大镜)紧密结合,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完成地质资料的计算机收集、录入、提取、集成和成图。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2005年-2009年学校以多渠道实践教学为途径,完成2种不同版本的《周口店野外实践教学》多媒体课件,应用GPS技术和GIS技术完成了《周口店地区数字实习地形图》、《周口店地区三维地形图》和《周口店地区数字正射影像》等教材,课件和教材对学生开放使用,大大方便教师和学生。学校通过野外实习这个“大熔炉”把学生锤炼成一块合格的“好钢”。

  学校在野外教学中注重国际国内教育交流活动。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周口店、北戴河实习基地面向国内外开放。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实习合作关系。周口店、北戴河实习基地面向国内外开放。2005-2009年,实习站除了承担学校正常的教学实习外,还接待完成青海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台湾台北大学、台湾成功大学、香港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7所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地质实习任务,依托实习站还承担了黄金部队高级培训班、国土资源部地质科学院矿床研究所地质野外培训以及多个工程硕士的野外实践教学,为不同国家、层次、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场所,使学生了解地质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掌握野外、室内科学研究基本技能和手段,提高学生对科学问题的认知能力,具备综合利用所学知识综合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顺利实现从学习理论知识向创造新知识的转变。

  学校将在实习教育中继续坚持思想教育和“三练”并重的原则,在实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2005-2009年先后主持完成各类教学改革、教材建设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教改项目5项,包括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6项,各类讲义31本,在《中国科学》、《地学通报》、《中国地质教育》等学术期刊发表教学法论文15篇,科研论文10篇。2007年周口店实习基地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学校的地质学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地球科学概论教学团队、矿物岩石材料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沉积学与古地理学、结晶学与矿物学等16本教材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综合地质学、基础矿床学等5本教材入选北京市精品教材。

(责任编辑 薛丽华)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