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大力弘扬师德师风精神

2012-09-28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收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认真学习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以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为学校高素质创新型地学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各级领导齐抓共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一是确立“认真践行‘北京精神’,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在全校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的工作思路,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的工作重点。二是明确“六点规范、两项工作”,为我校教师树立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师德师风建设目标。学校提出“立场坚定,志存高远;学识渊博,求真务实;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与时俱进,敢于创新;依法从教,科学执教;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六点师德规范,高度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明确要求。同时,每年定期开展教师岗前培训和辅导员岗前培训,将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培训全过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艰苦行业彰显特色,大力宣传师德师风榜样。学校始终将弘扬师德师风精神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大力宣传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工作理念,以“三评比一大赛”为载体,树立、表彰和宣传一批师德师风榜样。一是学校定期举办“育人标兵”和“成才表率”评选大会,表彰一批积极投身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代表。二是每年举办“师德先进评选”活动。以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为评选对象,表彰在地质实践教学中有突出表现的教师代表。他们在地质实习现场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克服艰苦的野外教学环境,展现了崇高的师德。三是每年开展“我爱我师”评比活动。由全校师生共同投票参与,每年评比出一批师德高尚、教学成果突出、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代表。四是每年组织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在考核评比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将是否符合师德规范作为重要考核标准,评比出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榜样。

  认真落实深入学习,狠抓严管师德师风规范。学校以三项新举措切实保障师德师风规范的落实。一是近年来不断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中,强化师德教育特别是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二是制定了加强科研学术风气管理办法,要求教师严谨治学,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教育和引导学生。三是建立了师德不端行为惩治查处机制。对师德不端者,一经查实,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三项新举措合力并行,将我校狠抓严管师德师风规范的成果量化,切实保障了师德师风规范的落实。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