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五种模式”力促毕业生就业工作

2012-12-03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收藏

  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学生、服务国土资源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就业优质服务”活动为契机,通过探索与完善“就业工作五种模式”,不断提高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取得一定成效。

  就业服务深化的常态模式。学校深化就业服务,按照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的时间维度、不同年级特点的空间维度、不同学生发展诉求的内容维度,构建并完善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的“多维”工作服务体系。即以职业规划测评为起点,引导大学生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以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抓手,引导广大学生树立重规划、讲实践的职业理念;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为主要阵地,强调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以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咨询为延伸,帮助有需求的同学进行深入探索,形成初步的职业发展规划。

  就业市场开拓的联动模式。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深化与用人单位合作的长效机制,依托学校和学院专业资源,构建行业特色和区域特色相结合、学校主导与学院自主相结合、专场招聘会和综合类双选会互为补充的“立体化”校园招聘模式。始终以服务国土资源可持续发展需要为中心,立足学校办学特色,推进学校与国土资源行业、地方、企业的合作,2012年我校共为新疆地矿局、福建地矿局、武警黄金部队等单位培养本科定向生121名。学校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2012届毕业生中支援西部357人,其中本科生205人、研究生152人。学校还将校内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以就业信息网为依托、以教育部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为基础,顺利实现了学生与用人单位通过网络直接点对点联络,大大加强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向沟通。

  就业文化氛围的带动模式。学校构建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体、以生涯导航教育为核心的“生涯导航教育工程”,积极打造就业教育平台和品牌项目,形成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多元生涯导航文化氛围。一是营造新文化。深入开展新老“三光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投身西部为荣、以服务基层为荣、以创业成才为荣”。通过就业力系列讲座、知名校友报告会、企业知名老总讲座等活动,探索常态化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二是利用新媒体。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及招聘会信息,拓宽就业信息传播渠道,实行线上、线下两方面宣传。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推出了就业手机报《地大就业季》,通过点对点的“微距离交流”为毕业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三方就业调研的参与模式。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深入开展市场需求调研,了解及分析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状况。2011年起在自主调研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专业机构调研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形成三方合力,以六十年校庆为契机全面走访重点用人单位,加强与传统单位的合作,并不断开拓新的就业市场,大力推进就业调研的力度和广度。通过专业机构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参与,对毕业生的工作现状、综合素质及用人单位需求情况等进行跟踪调查,形成了自主调研、专业机构调研和学生调研相结合,学校纵向比较和与其他学校横向比较相结合的模式,为学校提供了专业、翔实的资料和信息。

  学生自主发展的互动模式。学校以学生自主发展为核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形成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实践、自我分享、自我完善”的自主发展模式。即以班集体建设为核心、以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以学生社团为基础、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力促学生的自我服务。将专业实习、志愿者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与就业相结合,通过学生自我实践提升就业能力。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日常教育、毕业教育等环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策划、组织并总结,实现学生活动经验的自我分享。将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让学生主动加强文化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不断自我完善。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