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创办“职业小超市”积极探索就业服务新模式

2013-06-24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积极探索毕业生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创办“职业小超市”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创新服务内容,由分散型就业指导向集约型就业服务转变。职业小超市为学生提供品类丰富的“常驻产品”与“特惠产品”,供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常驻产品”分为书籍类、视听类、座谈类、咨询类和信息类,内容涵盖单位及校友信息库、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技巧及礼仪指导、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等20多项,努力打造一体化的就业服务体系。每月定期举办“特惠产品”专场,包括模拟面试、企业体验日、读书分享会、专项讲座和电影分享会等。

  转变服务方式,由教育灌输向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转变。职业小超市以年级为单元,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课堂讨论、超市推介会等形式调研学生需求,按内容划分各类“产品”,供学生自主选择。依托形式多样的“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将单纯的择业技能指导转变为职业生涯辅导拓展,将职业生涯教育灌输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生在超市“购物”的同时,还可应聘超市值班经理和店员职位,接受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团队教师的指导。

  深化服务内涵,强化前瞻性教育、榜样教育和角色教育。加强前瞻性教育,以单位信息库和校友信息库为依托,设立企业文化专区,详细介绍来校招聘单位信息、接收学校历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信息、就业去向,让在校生及时了解行业、地域和专业就业形势。加强榜样教育,以《求职胜经》优秀毕业生求职经历为重点,推出“校友风采录”,对优秀校友事迹、求职经验及工作感悟进行重点介绍和宣传。加强角色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自主规划,推出视频分享会,由学生拍摄自编自导自演的面试视频,通过学生经验交流和专家点评,让学生感受职场氛围,增强就业意识,提升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