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

2015-07-30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武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强化设备购置论证,大力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推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加强购置设备论证。从源头把关,加强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工作,避免大型仪器设备的重复购置。一是对申购仪器的先进性、可行性、适用性、性价比、风险与效益评估、审批流程等作出详细规定。二是根据预算单价不同区间,对论证专家尤其是校外专家数量、职称等作出不同要求。根据经费来源及论证数量,细分集中论证与零星论证两种方式,提高论证效率。三是制定《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工作实施细则》以及论证标准流程,使论证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建设开放共享平台。大力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平台,推动学校单价40万以上设备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一是建好平台管理与开放体系,以学校为主导,保持共建、共享、共用,以“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依托学科、相对集中,开放共享、专业服务”为原则,建设“校级平台—院级平台—课题组”三级平台管理开放体系。二是加强资金投入,自2013年起先后投资270万及争取教育部CERS“高等学校仪器设备和优质资源共享系统”项目资金20万,分3期建设“校级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开发校、院二级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三是充分整合资源,依托校园网,目前已在10个院所建立院级平台,建立开放公共实验室84个,监控机位110个,通过物联网模式连接开放大型仪器设备220台(单价40万以上),2015年计划入网台数(单价40万以上)达到300台。四是制定《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效益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管理与使用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通过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长,设备闲置状况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平台服务学生人次数、送检样品数、校外用户及服务次数都大幅增长,2014年测试收入较上年增长55%以上。

  助推协同创新发展。加强协作共用,推动资源面向社会开放。通过共享平台把计量认证管理体系全部流程细化进了平台预约、测试、核价、下载数据的全流程之中,真正做到计量认证体系全业务流程网络化、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显著提升开放共享服务效率。助推科研成果显著增加,2014年仅校级平台科研经费就到款280万元,发表测试研究论文及被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8篇。积极组织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