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四项工程”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7-07-03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收藏

  以“修德工程”引领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责任教育,组织党员义工、义务家教、一帮一互助等助残、助人、助学活动,引导班团组织开展“谁不说咱家乡好”“礼敬父母”等特色活动,培育学生对国家、社会、家庭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召开年级周会、班会,与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与中国银行等合作开展“征信教育”系列活动,加强诚信学风和资助诚信教育。深入开展成才教育,完善奖学金等学生成才激励制度,开展优秀校友报告会和事迹巡展等活动,激发学生成长成才动力;依托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设条件。

  以“铸魂工程”引领学生增进“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引导学生,建设“理工党员网”,将传统、分散的学习教育资源集中化、系统化、网络化,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鼓舞学生,全天候、全媒体和全时段发布更新党建工作资讯,为学生了解党情、国情、校情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道;开设理论研究、心得体会等专栏,为在线交流工作经验、思想体会,抒发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开辟园地。用中华优秀文化感染学生,开设美丽校园、高雅艺术等栏目,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的网络化传播;贴近学校实际、贴近校园生活、贴近广大师生,推介一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固本工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学生法治观念,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辅导报告,精心选用学生易于接受的鲜活案例,宣讲法治理论、法律知识,阐释法治在职业发展、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开展留学生专项法制教育,邀请外事部门专家定期宣讲中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丰富法制教育载体,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座谈会、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开展宪法学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编写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手册,支持学生以微电影、微动漫、小品、话剧等方式主动宣传安全知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助演练活动,组织学生自主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增强大学生应对突发危机、自然灾害等的反应能力。推动学生法治实践,依托大学生法律协会、普法宣传服务队等,在学生生活园区、周边居民社区设立“安全与法制服务站”,长期开展法律帮扶、安全咨询等专项活动。

  以“砺行工程”引导学生积极服务社会。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构建“校—院—支部(协会)”三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完善志愿者工作机制,建立志愿服务时数认证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落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等传统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助残阳光行动、关爱行动、暖冬行动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大学生志愿服务骨干队伍,探索“基层团干部+管理型志愿者”的运行模式;举办巡回报告会、专场事迹展、优秀典型进园区等活动,发挥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