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2016-05-17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构建“学校统筹面+学院自主开拓点”的就业市场建设新模式。支持二级学院自主开拓就业市场,2016年专项列支40万元经费预算用于市场开拓和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就业市场开拓及基地建设计划,在毕业生需求量大、吸纳人数多的单位和地区建立行业特色鲜明、综合效益较高的就业基地。各学院由院长或分党委书记率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开展市场调研,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充分利用教授、校友、学科等资源,加强教育教学与社会需求、行业发展的有效对接,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与招生、培养、专业设置等硬性挂钩制度。

  构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新模式。改变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等担任就业指导教师的单一结构,探索“学院干部+校内相关专业教师+相关企业界、职涯发展界人士”队伍结构模式,选聘校内相关专业教师、校外企业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主管、专业培训师等担任就业指导教师或兼职导师。实施“就业指导教师境外研修计划”,促进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优化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教学模块由职前教育向入职教育延伸,教学目标由提升就业能力为主向提升职业发展能力为主转变,教学方式由理论传授向实践教学转变。构建“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求职就业实用技能指导+就业实习实训+职场适应”一体化课程体系,开设“就业大讲堂”,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指导服务“套餐”。

  借力信息化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管理水平。加快“校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招聘大厅设立“供需双方自助服务专区”,实现“单位资格审验—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场地预约—招聘进程反馈”无缝对接。开展线上线下职业咨询,满足学生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需求。启动建设“就业工作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升级“华大就业汇”微信公众平台,增加远程视频面试系统使用频率,正式投入使用网上签约系统,打造 “信息发布—远程视频面试—网上签约—报批备案”一站式服务。启动“就业质量分析、监测及评估系统”项目,促进就业数据共享,致力构建大数据背景下的就业质量反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制。

  实施“项目化管理”激发学院工作活力。学校学生就业工作处以“研制标准、全程监管、绩效评估、贴心服务”为主要职能,负责就业工作的谋划、统筹和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化管理,梳理近30项就业工作业务责任清单并逐项落实。推进就业工作重心下移,建立以项目为基础的经费预算制度,加大向任务落实好、成效显著的学院的政策倾斜力度。各学院通过主讲一个专题、开拓一次市场、协办一项活动、选树一名典型、编制一份报告的“五个一”创新性举措,落实年度就业工作。编发2015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支持学院举办学科类专场招聘会、选调生考试公益培训、“金牌求职者”模拟招聘大赛、“大学生生涯发展导航月”、毕业生质量调研、就业典型推荐与宣传等活动。

(责任编辑:岱宗(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