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精准推进学生资助工作

2016-11-10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实施精准资助、精准帮扶,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引领作用。

  坚持系统化统筹设计。设置“1+X”奖助学金模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1项奖学金和多项助学金,促进奖助资源的有效利用。突出社会奖助学金“志愿服务”环节,设定不低于20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时间帮助学生。挖掘社会资源,拓展社会奖学金规模和种类回馈社会,鼓励更多学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奖励。优化校内奖学金项目设置,增设“国防奖学金”、“创业奖学金”、“发明创新奖学金”等。打造校内勤工助学、校内外保护性创业和校内外自主创业三层实践锻炼平台,促进不同发展层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每年设置近2000个勤工助学岗位,多渠道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需求。

  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将学生的奖、助、贷、勤、偿5大类、76个子项目纳入到学生事务服务网络平台,实现资助工作信息化。建立消费动态预警机制,注重信息采集和数据更新,通过每学期学籍注册等环节完善学生个人信息,实时分析一卡通消费大数据,为学生资助工作“一对一”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资助数据与业务共享。

  注重人性化精心服务。将绿色通道纳入网上迎新系统,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信息,对新生生源地贷款实行实时审核,提高入校后的贷款办理效率。设立学生社区工作室和学生发展中心,开展个别化、针对性困难帮扶。学生发展中心结合学生共性需求,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素质提升。专设100万元大病帮扶基金,开展大病帮扶工作,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院费用问题,解决学生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