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健全科研经费财务服务体系

2017-04-17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有关政策规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科研经费报销等财务服务。

  配备工作人员,提高财务服务质量。为每个学院配备一名财务联络员,宣传国家财经政策法规、学校财务规章制度、财务处业务流程,对师生财务报销事项进行业务咨询和指导,收集师生对财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财务工作。为每个学院配备一名财务报账员,负责学院科研经费报销和办理借款、转账、经费外拨等工作,师生不再直接参与报账。配备财务初审员,抽调会计核算岗位骨干,对财务报账员递交的报销单据进行再次审核,规范原始凭证,提升报账一次性成功率。

  健全管理机制,提升财务服务水平。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化,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把“松绑+激励”机制贯穿预算编制、设备采购、经费开支、结余经费等科研经费管理全过程。实现业务表单流程化,实施“一张表”工程,将科研经费预算调整、间接费用分配等业务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线填报,方便科研人员自助办理相关业务。推动财务信息公开化,明确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的程序、方式、范围,建立科研财务专题网站,公开财政科研项目经费预决算、预算调剂、资金使用、研究成果等情况。

  搭建信息平台,提高财务服务效率。启用网上预约报账服务平台,科研项目负责人(授权人)仅需网上填单、委托交单、账务处理、网银支付四步,即可完成报账业务。启用预约接单分单服务平台,为财务核算人员合理分配工作,避免人工分单不均导致的报销单据账务处理不及时等问题,缩短账务处理时间。研发短信提醒服务平台,师生可以实时了解账务处理经办人员、经费报账进度、项目余额等信息,并及时推送报销完成短信提醒。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