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2020-11-05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制度规范,优化选聘流程,选树先进典型,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

  多措并举,增强导师教书育人合力。健全研究生导师队伍管理体制,形成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把关,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主抓,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社科处、科技处多部门配合的研究生导师管理体制。在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划拨专项经费,对研究生导师育人的体制机制、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文件,在招生、培养、管理等方面对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出更加具体要求。印发《院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员研究生导师作用,推进党组织建设进科研小组,以优良党风促学风。

  精准发力,强化导师履职尽责规范。修订导师管理办法,健全“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导师权责机制,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导师的招生权、指导权、评价权和管理权。根据师德表现、业务水平、科研支撑条件、教育指导工作开展情况、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毕业就业状况等,对导师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建立导师自评、单位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导师考核评价机制,为导师评优、奖惩、晋职、岗聘等提供依据。在部分重点建设学科,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任务的团队中探索突破传统单一的“导师—学生”单向培养模式,探索团队式联合培养模式,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改革导师选聘办法,注重分类遴选,强化导师选聘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方面的要求,充分尊重学科差异,分层次、分类别、分学科制订导师上岗的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要求。健全导师退出机制,对未能履行导师职责,导致师德师风、研究生培养质量等出现重大问题的,予以约谈、限招、停招,甚至取消导师资格。

  追求卓越,提升导师立德树人能力。深入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增强研究生导师“思政育人意识”,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导师的“思政育人能力”,完善导师“思政育人动力”长效机制。围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题,开设“研究生导师思政讲堂”,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建立导师培训制度,将定期集中培训和专题论坛有机结合,重点加强导师岗位职责、师德师风、学术规范、心理健康和指导能力等培训,将培训情况列入导师工作考核,与导师上岗挂钩。2019年,全校23个培养单位的113名导师参与培训。搭建研究生导师和学生交流新平台,通过“导师午餐会”“导学关系月活动”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发挥导师引领作用。组织研究生导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暑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研究生导师代表到云南“寻根”考察,通过走访校友,寻根西迁办学地,勉励广大导师坚定育人初心,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示范引领,发挥先进典型引路作用。多方引领导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并纳入学校综合表彰。2020年,学校采取“线下讲授+线上直播”的方式,面向全校4741名硕、博研究生新生讲授“研途导航”主题教育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紧扣导师“育人”职责,第一时间发布《给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确保学生不间断地得到导师的指导与关怀。广大导师队伍通过微信、QQ、邮件等社交软件主动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合理规划每日安排,彰显了师者大爱,涌现出一批研究生导师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