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多措并举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2015-09-30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收藏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积极挖掘和创新传统文化教育载体,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师生人文素养,满足师生文化需求。

  进课堂,丰富教学内涵。一是构建传统文化类通识课程体系。启动传统文化类重点建设课程立项,开设《传统文化与协同力培养》《儒家文化与人格修养》《中国农业文明史》等16门传统文化类通识课程。二是办好狮子山讲坛。邀请一批文化学者来校作专题讲座,结集出版《狮子山讲坛》,并把人文素质讲座纳入课程管理,学生全程参加8次人文素质讲座,可计算1个课外学分。三是举办大学生公益国学特训营。从基础课程、研读课程和应用课程三个层次进行授课,普及国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搭平台,注重学生参与。一是积极推进“悦雅计划”。以悦雅课堂、悦雅活动、悦雅园地为载体,与湖北省京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等十余家省内外文化艺术团体结成文化艺术共建单位,引进京剧、越剧、评剧等进校园。举办梅兰芳、郭沫若、鲁迅等大师名家生平展览,增加学生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使高雅艺术常驻校园。二是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活动。每年举办“金秋雅韵”诗文朗诵会、“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举办学生骨干读书班,通过“品阅经典”读书系列活动、国学大讲堂、百生讲坛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提升学习国学经典的兴趣;充分发挥国学社、梨园戏剧社、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等一批传统文化社团优势,积极组织书画大赛、国学作品展、民乐演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三是让传统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把传统文化中的“仁爱”、“兼爱”等思想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相结合,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文化氛围。

  强辐射,传播文化正能量。一是继承弘扬耕读文化。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和新生入学教育中,把解读和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作为重点,通过开通“耕读路上”微博话题、实践归来话“三农”主题分享、新生第一课——学唱校歌等活动,倡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学农、爱农、务农”的躬耕精神。二是加强校园人文景观建设。从整体布局、建筑设计等方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建设了校史馆、博物馆、艺术馆、24节气柱及一批人物雕像,为华农学子铭记学校发展历程、学习感悟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