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着力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2015-12-28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收藏

  华中农业大学大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以课堂、长跑、测试为重要抓手,着力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抓课堂,强化言传身教效果。通过教代会、教研会等途径,加强体育教学行为规范教育,严格规范教师上课行为,形成课堂神圣共识;实行量化考核、学生评教、教学督导、期中检查等系列制度。开展大学体育管理模式导学,上好新生入学第一堂体育课,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自觉锻炼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统一部署身体素质练习,要求课堂身体素质练习时间占1/3以上。采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传授运动技术,增强趣味性、实效性。完善体育教学计划,切实从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角度出发,磨练大学生意志品质。

  抓长跑,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因地制宜,结合校园8.5公里湖岸线优势,反复测量和论证学生课外长跑线路,确保环湖路线距离适当、控制方便。科学管理,依托网络平台,对学生课外长跑情况自动记录、自动计分,动态更新、便捷查询,提高工作效率。依托智能系统自动采集学生刷卡头像,方便身份核对。督导结合,课外长跑锻炼情况以30%的比重纳入学生体育课程成绩评定,对长跑积极分子进行按月排名公告、大会表彰、物质奖励等,激发广大学生的锻炼热情。2015年上半年,99.2%的学生完成及格跑量,65.4%的学生达到满分标准,其中29.8%的学生超出满分标准,单学期跑程最多者近700公里。

  抓测试,发挥目标导向作用。做到测试管理“三不漏”,即参测无遗漏、过程无疏漏、数据无错漏。实现测试数据“三公开”,及时在学校范围内发布测试数据白皮书,向学生公布,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向社会公开。要求测试结果“三纳入”,即测试分值以20%的比重纳入学生体育课程总成绩,测试达标与否纳入学生年度评先评优工作,大学四年测试总评纳入大学生培养全过程。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