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18-11-23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收藏

  华中农业大学从思政建设、人文熏陶、科学传播、耕读实践等方面精准、多向、持续发力,多举措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以思政建设育心。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每周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保证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有成果。完善教职工岗前职后全程师德教育体系,每年9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发挥院士、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新进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德、导育人、导学术的指导教师。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导师遴选、岗位考核等的首要标准,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发挥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组织在青年教师中的凝聚、服务、引领作用,积极做好青年党外人士思想引导和团结教育,建设“清涟”跨学科论坛、“南湖国际青年论坛”等思想学术交流平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实践形式,组织教师赴井冈山、延安等地开展“国情社情考察”学习实践。

  以人文熏陶育情。传承弘扬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校本文化,坚持不懈培养优良校风与学风,不断提升学校育人品性、学术品貌和文化品位。构建“普及、赏析、实践、提升”四位一体艺术教育体系,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活动,依托校史馆、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化场馆,进行艺术与审美教育。组织策划“狮子山讲坛”“悦雅计划”“金秋雅韵”等文化艺术活动,建设一批以话剧《牵挂》为代表的校本文化作品。成立教工文化艺术类社团,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来校开展文化创作和传播活动。

  以科学传播育理。实施“科学智慧成长计划”,举办科学传播研修班,遴选300余名教师在校内及校外产学研基地参与科学传播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科普能力和媒介素养。设置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开展学术文化研究和科普示范活动。联合媒体及社会力量,鼓励教师走进科普前沿,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学校每年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现代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的科普活动覆盖面达5万余人次,出版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普读物。

  以耕读实践育行。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制度,修订职称评审条件,建设“本禹志愿服务队”“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悦创狮山”等实践育人平台,鼓励支持教师与学生同学习、同劳动、同实践,促进教师在育人中自育。围绕“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遴选教师参加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探索出“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扶贫新模式,引导教师在躬耕力行中锤炼意志品质,在爱国奉献中传承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