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四个强化”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2-11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收藏

  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四个强化”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强化思想武装,学思践悟有“热度”。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赴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开展实践学习。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三全育人”等5个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抓好支部促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各基层党组织配发学习资料4000余册,把每周四下午固定作为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党团组织活动时间,全校300余个党支部集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读精讲”,分21个专题面向师生开展宣讲活动53场,实现宣讲二级单位全覆盖。引导师生以学促行,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粮食安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组织师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强农兴农奋进之笔。

  强化一线调研,问诊把脉有“精度”。聚焦重点、直面问题选定调研选题,统筹安排调研对象、调研时间,做到整体把握、精准推进。落实“一线规则”,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10个调研组走进实验室、教室、宿舍,走进学生活动现场、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活动37场,访谈师生近1000名,全面了解师生诉求,摸准师生期盼。在调研过程中,坚持核实情、担实责、见实效,科学分析原因、积极吸纳建议、提出解决举措,围绕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三全育人”、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等主题,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加强信息反馈,学校党政负责同志讲授示范党课,面向师生汇报调研成果,进一步吸纳师生建议,不断完善调研成果。

  强化问题导向,深查细照有“准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明差距、多途径找差距、全切口析差距,通过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主动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结合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走访16个二级教学单位,通过师生座谈、个别谈话、随机访谈等形式,用自己找、基层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征求并梳理师生意见建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巡视整改“回头看”情况等,聚焦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聚焦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逐条对照“18个是否”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梳理出6个方面45条具体问题。将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相结合,组建工作组对4个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帮助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针对问题细致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强化整改落实,真抓实改有“效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鲜明实践性,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及时整改、全面整改、阳光整改、持续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针对本次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针对6类45项整改任务制定整改台账,制定116项切实可行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负责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间,明确20项立行立改的问题全部在2019年12月前整改到位、10项限期整改的问题全部在2020年3月前集中整改完成。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以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和师生评价,虚心听取批评和意见建议,及时作出真切回应,坚决杜绝走过场。紧盯报账难、信息孤岛、老旧住宅、出行难等师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开展整改,实现财务报销资产登记一体化、学生生活服务一卡通,启动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