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精心安排持续讲好新生入学教育课

2020-11-18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收藏

  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在入学教育中精心组织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家精神教育”三堂大课,引领学生立大志、树长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强劲动力。

  弘扬抗疫精神,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大课。讲活校园战“疫”故事,围绕坚定“四个自信”、团结一心战“疫”等主题组织开展“精读精讲”理论学习,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项目团队开展专题式研究、团队式备课,全校各级党组织“点单式”选课,实现理论武装全覆盖。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组织1000余名教师挖掘身边抗疫故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教育资源,并将其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校党委书记全面回顾学校抗疫历程,坚守校园抗疫一线的教授、承担集中隔离点医疗任务的医护人员、就地帮扶春耕生产的青年教师等深情讲述抗疫故事,1.4万余名学生参与活动后深受教育、反响热烈。充分利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新中国成立71周年、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召开主题团日、集体升旗等活动,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师生不忘历史、忆古思今,感受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学生的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创作爱国主义作品,组织800名新生在军训表演中采用方阵“刻字”表演方式,以疫情防控阻击战时间为序,形象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激扬青春志气,相关宣传报道在微博、微信等媒体上的阅读量超1亿次。

  培塑独立人格,上好“生命教育”大课。将生命教育作为全年校园活动的主线,在前期举办“生命的声响”狮山读书节、“生命的脉动”狮山艺术节、“生命的原色”特殊毕业季的基础上,把“生命的萌新”作为迎新季的主题。加强生命安全教育,组织本科生全员学习“安全微课”,组织研究生全员学习实验室安全规范,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在入学教育中专题设计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器实操演练内容,全覆盖举行防电信诈骗专题班会,强化校园安全意识。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做好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体温晨午晚检等健康管理制度,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制定负面清单,明确各学院不得组织开学典礼、大型报告会、集会等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新生提供情绪管理心理沙龙、人际交往团体辅导等8个体验活动,开设心理健康热线,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加强生命价值教育,学校坚持迎新不接站、不陪同、不设集中报到点,倡导新生独立自主入学;坚持小规模、分散式体验,为新生提供118项校园文化活动“菜单”,引导新生自主选择、自发组织活动,鼓励开展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荆楚行”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凸显人生价值。

  突出学术引领,上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大课。注重入学教育中的学术引领,把本科新生带进学术殿堂、把研究生新生引到学术前沿,实现与专业为伴、与学术为伍。邀请多位学术名师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前沿、产业一线“问学狮山”,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100余场。面向全校新生组织32项学科文化体验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着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组织包括两院院士、“高岗教授”、学科带头人在内的100余名教师走进新生寝室、参加新生班会,开展“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会等;邀请优秀青年教师与新生面对面畅聊学术和人生,激发学术梦想、启迪学术思维。开设《绿色中国》生态文明教育系列专题课程,两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等带头走上讲台,讲解未来农业发展趋势,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强农兴农担当。邀请院士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报告,详解学术不端惩处体系,勉励新生恪守学术道德,真做学问、做真学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