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2020-06-17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部署,围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示范、品牌“五个引领”,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提升。出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办法》《“支部建设年”工作方案》《年度组织工作要点》等文件,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七个有力”要求,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制定《党员校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办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规定,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与师生党员联系,促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实现全领域推进、全方位提升。

  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抓学习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出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立足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努力形成一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研究阐释高质量成果。坚持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为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讲党课,教师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结对共建学生支部讲党课制度,以研学成果带动党员干部整体理论素养提升。

  强化教育引领,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提升。坚持每月统一发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并编印《专题学习资料》,加强师生支部分类指导,促进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日常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网上学习和网下学习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党务干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等前往贵州遵义、河南大别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和学习研讨。创新学生党员教育,开发“智慧党建云”微信小程序,探索推行“指尖党建”;在学生宿舍区建设校级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学生社区、进学生宿舍;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发放“红色纪念包”,发送“毕业红色寄语”短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学业历程和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示范引领,促进党建双创成效提升。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制定《关于“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办法》,明确选任标准,规范选任方式,注重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提供支撑。以既有的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为示范,评选16个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大力推进学校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等建设,示范带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强化品牌引领,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活力提升。先后组织开展“七一”表彰、“教书育人奖”评选、“希贤好故事”展评、“支部风采”展示、“一院一品”创建等活动,在官网、官微开设“学习进行时”“典型在身边”等专栏,支持建设“理论热点面对面”“田野党建”“读懂中国”等党建品牌项目,以品牌为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和凝聚力。大力宣传学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荣誉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推介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批典型案例,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