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着力画好“课程思政”同心圆

2020-11-04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画好“课程思政”同心圆。

  强化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工作保障。将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列为教学质量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评价和衡量教学单位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相关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督导评价体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出台《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方案》,构建思政理论课、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编写各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围绕课程目标,对照思政教育核心内容,全面修订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大赛,组织课程思政观摩课、示范课等,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凝聚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思想观点,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有效转化为育人资源。

  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质效。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作用,加强思政课体系建设,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的基础课程体系,增设《中国会计文明史》《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等“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帮助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辐射带动作用,推广以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的“特色示范课堂”。开设系列通识必修课和选修课,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战略高度构建通识必修课、通识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内涵,要求教师根据不同课程的属性和特征,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

  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功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通力配合、行政部门组织落实”的思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通过新生第一课、毕业思政课等形式,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以优秀教师为主要对象的“希贤好故事”,发挥先锋模范的典型示范作用,激发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弘扬爱国爱校精神。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开展“教书育人奖”评选活动,聘任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为教学督导,主抓课堂教学教书育人效果。结合课程教学实际,从思想认识和专业发展角度分类对任课教师开展研修与培训,为全面推广课程思政提供支撑。投入专项经费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计划,组织骨干教师集中培训、充分试点、有序推广,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着力将价值观培育和塑造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