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三到”推进科研管理“放管服”

2021-04-19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抓好有关文件落实工作,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科研管理科学化,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持续推动释放创新活力,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坚持放到底,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将科研项目的自主权下放到科研项目负责人,简化科研经费预算编制和使用审核,将预算调剂权限下放至项目管理单位,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和签字,实行“谁负责,谁签字”。坚持将科研业务活动与公务活动相区别,按照“实事求是、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基本原则,科研人员可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选择交通方式和住宿,放宽使用科研经费的差旅报销标准,在横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中可列支不超过经费总额20%的科研活动接待费。提高间接费用提取比例,在保证科研项目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课题组间接费用可按照不超过项目到账金额的60%计提;对于横向科研项目和对结余经费无明确约定的部分纵向科研项目,课题组可在结余经费中提取不超过项目结余经费的80%作为绩效奖励,扣除绩效奖励后剩余部分转入项目负责人科研发展基金,进一步强化科研绩效激励。

  坚持管到位,促进科研管理科学化。坚持科研项目申请立项和过程管理并重、服务支撑与管理监督并重的原则,出台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实施办法》等“放管服”系列文件,建立健全过程管理制度,把好科研立项和结项两大关口,全面开展科研管理工作的指导、宣传、培训。加强对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科研管理绩效考核,完善涵盖学校、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分级管理体制。强化项目的监督管理,制定《科研项目信息内部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主动公开项目预算、预算调剂、资金使用、研究成果等情况,实行项目基本信息和绩效公开、公示制度,接受全方位监督。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全过程诚信监管体系,畅通科研经费使用问题反映举报渠道,对科研违规违纪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坚持服到人,提高科研工作满意度。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校内外调研等形式,充分听取一线科研人员的意见与建议,准确掌握科研人员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科研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学校科研管理制度。组织科研、财务、人事等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讲,印发科研项目管理及财务报销操作手册、指南,努力做到制度出台及实施全过程精准对接科研人员。落实财务助理和科研助理制度,统一安排预算保障助理岗位经费,落实相关工作保障,把科研人员从统计、报销等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做好科研。加快科研信息系统的完善与升级,利用网络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更加便捷快速的服务,提高科研服务的效率与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