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推出“虚拟创业学院”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2015-07-07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以“虚拟创业学院”为平台,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打造优质创业慕课课程,提高创业教育覆盖面。一是提供优质课程。以教育部统编教材《创业基础》为蓝本,邀请参编教材的知名教授拍摄慕课学分微课程《创业基础》。二是汇聚专业团队。成立了由25名优秀教师组成的虚拟教研室,主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创业教育KAB证书。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企业高管人员组成虚拟创业导师团队,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教学服务。三是普惠全体学生。2015年春,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1000个《创业基础》选修名额并纳入学分管理,让更多的大学生接受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验创新创业实践。

  创新教学考核方式,提升创业教育实效性。一是创新教学方式。建设在线学习云平台,实现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虚拟在线导师团队之间的交流与指导。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服务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二是改革考核方式。根据学生学习心理,采用分段、通关、积分的考核方式,层层推进。课程考核以创意形成、展示真实或虚拟创业过程为主,辅以老师点评、同学互评,引导、鼓励学生将创新创业知识学以致用,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教学反馈。通过数据库生成大数据,掌握学生总体与个体学习需求和规律,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满足学生建构性学习需求,及时调整资源结构,实现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化教学、实验式教学,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

  推动线上线下结合,强化创业教育影响力。一是线上学习效果显著。自2014年秋季学期创业课程开设以来,学生真实上线学习率超过91%,微课程评论超过9000多条,课程视频学习超过15万人次。根据课后调研数据, 88%以上的同学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正在创业和正准备创业的学生达28%。二是线下活动精彩纷呈。注重将创新创业教育支撑平台与孵化平台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2015年,近千名大学生在线下组成了127个创业小组开展创业实践。学院对具有良好盈利模式和可持续性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和扶持,协助创业小组从创意到创业的转化,涌现了“私人定制母校纪念戒指”“公益助力英语六级”等优秀创业项目。三是逐步推广教育模式。学校将建设百万人在线学习规模的慕课平台,打造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创新创业在线教育品牌,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复制到更多高校。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