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2016-05-10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狠抓学生创新创业课堂环节和实践实训环节,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加强虚拟创业学院建设。成立集课程、师资、实训、活动为一体的虚拟创业学院,投入400万元建成先进的MOOC平台和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库,推进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与创新创业实践实训紧密结合。2015年秋季学期MOOC课程《创业基础》选课人数达1270人。虚拟创业学院采用OTO混合式教育,推动线上、线下互补,学生可利用碎片时间在线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线下则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校内有近千名大学生线下组成127个创业小组开展创业实践,学院对具有良好盈利模式和可持续性的项目进行指导和扶持,协助创业小组从创意到创业的转化,涌现多个优秀创业项目。

  推进“2+X”实践实训教学模式。以大工程理念为背景,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综合素质为核心, 投资建成面积达2.1万平米、可同时容纳近3000名学生的工程训练中心,目前已形成集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工程、电子产品设计与制造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创新型工程教育平台。中心实训课程推行“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2+X”即“基础训练+自选项目”训练模式。“2”表示2周基础训练时间,通过机械制造工艺技术、电工电子工艺、安全用电常识等方面的认知教育,使学生体验工程过程,培养工程素养。“X”表示(1—4周)自选项目训练时间,自选项目由指导老师研究开发、学生自己提出和与企业科研合作产生,目前已开出30个自选创新项目。

  优化指导帮扶服务体系。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建设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自由论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来校开展讲座,分享创业经历、传授创业经验。目前已累计举办创业大讲堂53期,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80多场,参与学生超过一万人次。定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展”,依托“潇湘槐市”校园网络媒体设立创新创业专区,在展示成果的同时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交流平台。组建由经济管理专家、创业投资家、成功企业家、孵化管理专家等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根据学生自主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扶。整合校内资源,为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提供咨询、报送、审批等“一体化”服务。每年提供50万元无偿创业扶持资金,在学生生活园区提供20余个商业店铺免费供创业初期的学生使用,设立“虚拟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基金”。2016年全校23个学院共1472个创新创业项目陆续实施。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