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大学实施“三个工程”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2021-01-25 来源:湖南大学收藏

  湖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实施“三个工程”大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实施“领航工程”,强化“三个引领”,促进党建质量提升。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坚持思政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党的政治理论宣讲,每月围绕学党章党规、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学期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优秀学子韶山行”、“红色故事宣讲”、“奔跑吧,党旗”等特色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牢记嘱托,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推出“习语再读”“湖大学子说”新媒体专题。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主题教育,写好学生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大文章。二是强化骨干引领,建好党建队伍。选拔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配齐建强支部委员会。举办本科生党员骨干领航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训练营,积极发挥党员骨干在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带头作用。依托领航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组织开展党员骨干素质能力大赛,提升党员骨干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强化分类引领,提升政治素养。在新生党员中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校情校史和干部素质教育等专题培训;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中举办培训示范班,加强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32学时;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胸怀祖国、志在四方”“战疫情·毕业季”等专题教育培训,扎实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

  实施“堡垒工程”,突出“三个建设”,推动支部全面过硬。一是强化党建机制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校院两级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召开辅导员队伍党建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与辅导员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根据加强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考核评估,创建“五化”样板支部。坚持教职工党支部“一对一”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二是探索党建模式建设。推进“党建+扶贫”模式,定期组织学生党员到学校扶贫点隆回县开展结对帮扶,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校地联动”党建模式,将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到企业一线和基层社区,邀请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和企业家到校为学生上党课,实现校内外党建平台互联、党建经验互通、党建资源互享。三是加强党建平台建设。线上依托易班、“湖大研工”、“湖南大学微生活”等平台开展党史校情知识竞赛、优秀“微党课”视频征集等活动,打造党课直播APP微平台,将党课搬上“指尖”。线下依托新民学会旧址、雷锋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韶山等红色资源建设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开设移动党课,开展“知行潇湘”研究生红色研修,引导学生增强爱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

  实施“先锋工程”,推进“三个带头”,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一是带头宣传典型。征集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开展学校百优党员评选工作,依托新闻网、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先进典型宣传。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事务管理和学风建设,实现党风促班风、党风促学风、党风促校风,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带头服务同学。开展党员“四进”活动。实行党员进班级,开展“党·班1+1”活动,组织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班级结对,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实行党员进课堂,组建党员学习帮扶小组,开展“一对一”帮扶,促进学风建设;实行党员进社团,发挥党员在学生社团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实行党员进宿舍,落实党员宿舍挂牌全覆盖,发挥党员在文明寝室创建中的带头作用。三是带头服务社会。疫情期间,成立学生在鄂临时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开展宣传教育、关心帮扶,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小组,定期开展义务支教、生态保护、弘扬传统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明确志愿服务每学期不少于2次。引导党员积极参加“三下乡”、区校党建共建、“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选派学生党员骨干到社区挂职锻炼,鼓励党员每学期至少参加1个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查,推动和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强本领、长才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